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让茶香飘满致富路!“小贷款”解决茶农大难题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3-09-11

  为解决妇女创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助力妇女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广东省妇联、广东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于2020-2022年实施第四期“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三年来,在项目贷款的扶持下,涌现出一批优秀创业妇女,她们勇于拼搏、善于创新,以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的姿态,实现人生的梦想和追求,在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中展现了巾帼担当。


  林惠真,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凤溪村村民,从事茶叶种植、销售。2022年,林惠真家的茶叶收成不好,在妇联的帮助下,她申请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凤凰镇凤溪村位于凤凰溪上游的凤溪水库旁,以溪名村。该村茶园约1545亩,是历史上凤凰名茶产地之一,盛产锯朵仔、蜜兰香、鸭屎香、芝兰、八仙等名贵品种,2021年9月入选第二批广东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名单。林惠真就是在这个茶香浓郁的地方长大的,她深知凤溪充满商机,只要努力、勤劳,就可以自由施展才华,获得回报。她没有像多数同村同龄人一样,去大城市寻找发展机会,而是扎根乡村,通过大力发展家乡特色产业实现人生价值。

  林惠真专注于自己的事业,33岁的她已有10年以上的茶叶种植、销售经验,深谙茶叶经营之道。为提高自家茶叶辨识度,提升服务品质,2022年8月,林惠真注册了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茗子峰茶庄,现有茶园约30亩,年产量约1500斤。

  2022年9月,林惠真心急如焚,因为每年的国庆黄金周期间都是茶叶销售的旺季,但是当年春季雨水较多,导致自家茶园茶叶收成率低,质量参差不齐。为保证自家茶庄能够正常经营,不让客户流失,林惠真决定通过采购茶叶以赶上销售旺季的节点,这样也能减少茶园因雨季导致的损失。

  一次偶然的机会,林惠真在潮安区妇联的妇女创业贷款宣传咨询活动中了解到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她十分激动,立刻前往镇妇联了解相关政策。在镇妇联的帮助下,林惠真很快就通过了审核,获得10万元的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资金。

  解决了资金难题,林惠真增加茶叶的采购量并及时加工销售,最终赶上了2022年国庆黄金周的销售旺季,减少了因年初茶园受雨季影响造成的损失。

  林惠真说:“现在政府都很为我们妇女群众着想,以前不能实现的事情现在都在逐步实现,是镇妇联给了我们贷款支持,真正地帮了我们的大忙,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同时,她还表示将向周围的妇女朋友宣传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激发她们参与创业意愿,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