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为妇女创业“铺路搭桥”!肇庆12年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超3.9亿元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3-09-06

  走进肇庆市怀集县下帅壮族瑶族乡涂寨村的单丛茶种植基地,高山上的连片茶园生机勃勃长势喜人。2013年,当地妇女莫雪玲从佛山回乡后与丈夫承租山地100多亩用于种茶,建茶叶加工厂,经营的下帅乡白叶单丛茶叶在2020年获下帅乡“一乡一品”称号。2022年,莫雪玲在怀集县妇联和下帅乡妇联的帮助下,申请了30万元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用于发展生产。如今,基地积极带动村民种植茶叶,每年带动30多名村民就业,采茶季有时每天聘请临时工人数十人,为每户茶农家庭年创收超3万元收入,在该基地的带动下,下帅单丛茶成为助力村民发展致富的强力品牌。怀集县妇联主席欧阳莺告诉记者,怀集是粤港澳大湾区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主阵地”,妇女是农业发展的“半边天”,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主力军,在省市妇联的指导和支持下,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深受欢迎,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妇联工作人员到创业妇女莫雪玲的茶园走访了解生产情况

  像莫雪玲这样的致富带头人还有很多。封开县妇女王三志生产经营之初,由于缺乏养殖技术经验,鸡群生病率高、出栏率低,鸡场连续亏损,山地果树春遭水涝、夏遇台风、秋遇干旱、冬遭霜降,成活率低、产量少……农业投入大、见效慢、回报周期长一系列的弊端,让她在创业的路上接连受挫。就在王三志一筹莫展的时候,妇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通过多次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她的种养规模、销售情况及创业诉求后,帮助其申请了30万元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这笔贷款如及时甘露,助农场的生产发展顺利步入正轨。

创业妇女王三志在养鸡场干活

  在德庆县,返乡创业的陈水健成立了德庆县金辉农场。刚开始由于没有管理经验,她只好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知识技能,她便虚心请教他人,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不断学习,她积累了一定的资金和经验,正当她要将农场打造成农业观光体验游和农家乐时,却在资金上遇到了瓶颈。当地妇联得知情况后,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为她申请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经过核查,获批30万元县贴息资金,解决了她在资金上的困难。

创业妇女陈水健在农场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肇庆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近3年共落实市、县级财政贴息资金近450万元,为持续推进项目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各级妇联深入妇女贷款户创业基地走访调研,做好贷前服务、贷中管理和贷后核查工作,确保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放得顺”“用得好”。深挖妇女创业需求,对符合贷款条件的项目,各级妇联和农商行相互推荐并主动联系妇女申请办理贷款,共同推动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在肇庆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怀集、封开、德庆县如火如荼的妇女创业工作,是肇庆市妇联在全市开展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的出色代表,特别是怀集县,在发放贷款资金数、直接带动妇女就业人数均列全市第一。

肇庆市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会议

  肇庆市妇联近日在怀集县举行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会议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现场交流活动,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实施十二年来,全市累计发放妇女小额贷款3.9亿多元,直接扶持6000多名妇女创业发展,辐射带动6万多名妇女创业就业,项目综合得分一直位列全省第三,切实帮助农村妇女解决创业资金不足问题,助推全市妇女创业创新、增收致富,获得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其中,第四期项目(2020—2022年)共为1618名妇女发放小额免息贷款1.14亿元,辐射带动2万多名妇女创业就业,获得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优秀奖。据了解,目前肇庆市第五期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已经紧锣密鼓开展中,2023-2025年,全市计划为1000名妇女发放贴息贷款9000万元以上,妇女最高可获30万元贴息贷款。

  “聚焦‘百千万工程’,促进妇女创业就业;聚焦乡村振兴,促进妇女产业兴农;聚焦人才培养,促进妇女素质提升。”肇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艳华表示,“肇庆市妇联将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全力推动新一期项目落地见效,使项目成为妇女满意的民心工程,实现以‘小项目’服务‘大民生’,推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