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妙招迭出!东莞妇联打造美丽家园建设“莞版”经验

来源:本网 时间:2022-12-08

  东莞是全国第15个“双万”城市。为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东莞市妇联联合市文明办、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创新开展“绿色进我家”美丽家园建设工作,带领全市家庭实施“五微”计划,引导群众自主决策、自主参与、自主行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实现乡村治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图片

  一、善统“微资源”,构筑联建的推动体系。

  紧扣“党建带妇建,妇建服务党建”的核心,通过“资源联享、品牌联创”方式,引导家庭自主决策。一是带动群众转观念。依托莞邑巾帼大宣讲、“玉兰姐姐”家教讲堂、动漫视频等宣传方式,通过妇联干部走村入户、召开座谈会,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美丽家园建设,树立“我的家园,我来建”观念。二是精准施策明方向。牵头制定相关实施方案与建设标准,采取“典型示范—分类推进—全面达标”的工作思路,明确建设目标,整合广大家庭与社会组织力量,用五年时间实现从家庭一处美到全市村庄人文整体美的转变。三是凝聚合力共创建。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上下联动,凝聚各职能部门力量,成立领导小组,坚持“一盘棋”推进,积极链接好爱心企业、基金和其他社会资源。

  二、善建“微组织”,激发群建的内生动力。

  建立两支队伍,借助社会组织力量,通过“微组织”细化工作网格,引导全市家庭自主参与建设。一是打造一支美丽家园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充分发挥能人作用,实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胜任力、沟通力、协作力、动员力、资源整合力的提升,起到带头、引领、示范“三作用”,具备督促、指导、评选“三功能”。二是培育一批美丽家园“小主人”。开展全市“美丽家园小主人”视频大赛,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对“小主人”进行培训,引导讲好家庭故事、乡村故事,以小手拉大手助力美丽家园建设。三是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服务。选取镇街试点开展“携手共建美丽家园,家居环境整治”项目,链接家居收纳专业老师,成立家政清洁小分队,走村入户,送上清洁大礼包,开展家居收纳直播、上门收纳整理诊断、入户清洁整理等活动,发动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改造家庭“小美”。

  三、善施“微改造”,丰富建设的美丽内涵。

  巧用“绣花功”,找准美丽家园建设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突出品牌建设,将“美丽”内涵外延,引导家庭自主行动。一是实施亲民化改造。指导各镇街妇联积极摸清底数,结合当地整体风貌就地取材,将村(社区)闲置的广场、院落、边角地升级,因地制宜开展小菜园、小花园、小果园、小公园“四小园”建设。二是实现精神风貌提升。广泛开展家教家风传承行动,以家文化体现党建引领、爱国主义教育、乡愁文化,通过家教家风家训展示墙等载体,展示文明新风,凝聚正能量。三是形成美丽示范带。万江街道拔蛟窝社区美丽家园以“探水探花探书香”为主题进行系列儿童友好建设,南城街道石鼓社区美丽家园以“一巷一园一廊一家”为整体布局,与美丽家园示范户串点连线,形成一镇街一特色、一村居一风格的美丽示范带。

  四、善用“微阵地”,绘就共建的幸福家园。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便民服务的新形式新途径,以“心”换“新”,打通服务家庭“最后一百米”,引导家庭自我教育。一是贴心共建“微阵地”。利用村(社区)闲置民房(出租屋)等闲置空间,共建亲民、友好、开放的“家门口”妇联“微阵地”。二是暖心开展“微服务”。设计10个不同主题系列“微活动”和“美丽家园建设技能培训课堂”“玉兰姐姐家教讲堂”2个系列主题“微课堂”,以“规定+自选”方式要求各镇街将服务延伸到群众生活中的最小单元。三是润心培育“新路线”。2022年继续深度挖掘整理提炼东莞美丽家园建设的故事和成果,打造了21条“乡村振兴 美丽家园”行走路线,由美丽家园“小主人”担任讲解员,引导群众内塑美丽“小家”,外筑美丽“大家”。

  五、善设“微激励”,形成优建的长效机制。

  通过三个“力”建立激励机制,扩面提质激活美丽新动能,扎实推动美丽家园建设持续升温,引导家庭自我管理。一是“微积分”强化“吸引力”。将美丽家园建设与“玉兰花开·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有机结合,通过积分兑换物品和服务,发动家庭广泛参与美丽家园建设。二是“微公约”强化“感召力”。将美丽家园建设与寻找最美家庭、文明家庭活动紧密结合,要求各美丽家园建设村(社区)与示范区域内家庭签订“美丽家园”建设责任书达100%;村(社区)公开栏设有“美丽家园”建设宣传、公示栏。三是“比赶超”强化“推动力”。在“东莞女性”开设美丽家园系列展,全市33个镇街(园区)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比想法、比思路、比成效,互看互学、互比互促。开展全市“斗美大赛”,全市家庭互相评、集体议,以点带面、以好促差,评选出32个美丽家园示范村,3000户美丽家园示范户。

(东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