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乡村振兴

阳江打造“美丽庭院+”矩阵,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11-18

  为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参与整治美化人居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美丽庭院”创建水平,阳江市妇联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实施“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打造“美丽庭院——小镇巧妇”活动品牌。创建行动突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挥妇女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相结合,以庭院美化为基础,打造“美丽庭院+”矩阵。

图片

美丽庭院+和谐家风

  江城区城东街道随垌上村王丽华一家,平时就比较喜欢栽种和护理各式花花草草,除了注重门前见绿、院内见花的四季如春感,还特别注重院落空间的利用,使盆栽摆放形成丰富的层次感,别具一格。此外,她一家还比较注重保持家庭及小花园的清洁卫生,干净整洁、不乱堆乱放,不见垃圾和杂物,自觉落实“门前三包”。王丽华一家带头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积极分享自己的经验,让更多的人更多的家庭参与其中,为推动阳江市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美丽庭院+美丽经济

  阳东区大八镇珠环村委会彭红家庭,利用自家建造的老房子去凸显美好的自然风光,发挥当地优势,因地制宜地打造了休闲与娱乐融为一体的珠环开心岛休闲农庄。农庄建设有餐饮区、烧烤区、儿童娱乐区、玩水区、书吧、菜园、花园等区域。彭红依托大八镇的生态优势,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发挥农村妇女家庭建设的主角作用,带领邻居一起打造美丽庭院,自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开心岛休闲农庄2021年被团阳东区委和阳东区创业青年促进会评为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基地。

美丽庭院+文化传承

  踏入阳春市陂面镇陂面社区李青连家门,扑面而来的是清新好闻的紫檀花香,各色鲜花颜色鲜艳。走进屋内,民宿客栈式的装修风格,神似江南的古色古香韵味。李青连通过妇联培训学习,增强环保意识,不但自己种树养花,还经常参加义务植树造林、养绿护绿等净化美化环境活动。在历史上,陂面镇群众善于采用西风坑一带生长的席草来进行草席的手工编织。近年在市场以及原料的双重影响下,编织草席这门技艺日渐式微。李青连和丈夫出于对家乡的热爱,一起经营传统手工艺草席厂。丈夫张勇现是阳春市级非物质文化草席制作的传承人之一。

美丽庭院+乡村治理

  阳东区东平镇北环村妇联主席梁新彩家庭庭院整洁、绿树成荫。院子里种了时令蔬菜,小院里的果树硕果累累,果树旁边的渔池中一群鱼儿穿梭在清澈的水中。作为北环村妇联主席,她带动妇女群众清洁村庄,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己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抓好村庄清洁,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组织本村妇联执委及妇女群众每月最少开展两次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定期开展环卫大扫除活动,为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践行绿色生活,低碳节能。

(清远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