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健康公益

韶关、清远各级妇联积极投身抗洪救灾一线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7-12

  连日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东各地遭受百年一遇洪水袭击,大批群众受灾。面对严峻灾情,按照各级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韶关、清远市各级妇联组织迅速行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洪救灾各项工作中,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韶关:凝聚抗洪救灾她力量

  党有号召,妇联即行动。韶关市妇联号召各级妇联干部下沉到一线,与群众一道开展自救抢险,在抗洪救灾中践行初心使命,彰显巾帼担当。

  受暴雨影响,武江区新华南路某小区因地势较低已经断电,水位没膝导致居民无法正常进出,小区中的独居、留守老人,照明、用水、食物等问题亟待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汪波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即刻带领市妇联的党员干部,将紧急采购的手电筒、蜡烛、速食面、矿泉水等物资送达受灾小区。在向小区工作人员详细了解了小区当前汛情、住户生活等基本情况后,冒雨乘坐小木船赶往受困独居、留守老人家中,为23户受困老人送上应急生活物资。

  当妇联干部敲开低保户张阿姨的家门时,她正一个人在昏暗的家中,焦急无助。“阿姨好,我们来给您送蜡烛电筒、水和面了!”张阿姨顿了一下,眼睛马上泛红了,激动得话都说不出来,连声感谢“谢谢谢谢……感谢党感谢政府”。市妇联干部耐心安抚老人的情绪,详细询问了家里的情况,表示一定会帮助她度过难关,鼓励她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并叮嘱老人一定要注意居家各项安全,在不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要外出。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也积极响应,纷纷行动起来,投身抗洪抢险救灾中。在救援现场,妇联干部们手脚麻利,清理从山上冲下来的黄泥,及时疏导交通,给抢险救灾、运送物资扫清了障碍;在村委会,迅速将生活用品、药品等打包,小步快跑工作,协助及时将救灾物资运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在受灾群众家里,耐心安抚情绪,仔细询问所急所需。

  清远:帮扶慰问暖人心

  极端强降雨灾害发生后,清远市妇联闻汛而动,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及广大妇女干部积极参与抗洪救灾抢险工作。

  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勇气,扛沙包、趟雨水,战斗在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帮助受灾群众尤其是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共渡难关。

  洪灾无情,人间有爱。市妇联第一时间发动全市女企业家,积极向受灾地区捐赠抗洪救灾物资。省巾帼文明岗广东锦乐控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清远吉百利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广东在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向此次清城区受灾较严重的飞来峡镇、源潭镇及英德市捐赠了一批生活物资和药品。

  水桶、雨伞、毛巾、八宝粥、矿泉水、方便面、蚊香、药品……10000多份抗洪救灾物资,有序地搬运到清远飞来峡镇政府、源潭镇政府及家美陶瓷厂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在源潭镇家美陶瓷厂临时安置点,市妇联副主席、二级调研员甘秀珍,市妇联副主席张洁、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广东锦乐控股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雪琴走访慰问受灾群众,详细了解她们的家庭情况、房屋受浸程度、身体状况等,并鼓励她们坚定信心,相信灾情很快就会过去,克服困难共克时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