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健康公益

玫瑰公益创投5年培育近百个项目,助力服务妇儿“最后一公里”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6-14


  广州市妇联计划投入超千万元资金,启动玫瑰公益·2022年羊城“她”公益创投大赛,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据了解,2016年至今,广州市妇联连续举办五届玫瑰公益创投活动,开展妇女就业、反家庭暴力、妇女成长、家庭深度服务等专项领域近百个社会服务项目,服务超过50万人次。

  为不断创新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发掘培育更多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到妇女儿童及家庭领域的社会服务和治理,促进羊城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市妇联坚持从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入手,使玫瑰公益创投活动成为链接社会组织、培育妇女儿童家庭服务项目的有效手段和特色载体,进一步打通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逐步实现服务对象多元化,服务手段多样化,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专业性不断增强,服务受惠人数大幅度增加,探索创新妇联参与社会治理“广州模式”,逐步打造成为具有广州特色的“妇女+”社会治理创新品牌。

  广州市妇联注重顶层设计,立足妇联工作实际,结合广州社会组织发展大趋势,规范创投程序,狠抓项目监管,明确制定方案、发布公告、项目路演、项目评审、结果公示、项目实施、日常督导、中期评估、末期评估验收等各实施阶段,形成一整套玫瑰公益创投活动的运作机制,形成了社会较认可的制度规范,有效确保玫瑰公益创投活动顺利进行。

  妇联围绕妇女需求,畅通市、区、镇(街)、社区四级服务体系,以玫瑰公益创投活动为载体,开展常态化服务,解决妇女儿童家庭的困难和问题。

  同时,妇联加强与民政、人社、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机构的联动,整合社会资源,发挥社会组织的专业优势,并且吸引志愿者的加入,突破地域限制,开拓服务思路,推进服务方式“在地化”,逐渐形成了政府+妇联+企业、妇联组织+社会组织、社工+妇干+志愿者的服务体系,为妇女儿童及其家庭提供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服务,有效延伸妇联工作手臂、重心下移、工作下沉。

  首届玫瑰公益创投设置了妇女、儿童、家庭服务三个类别。后期将逐步拓展为妇女+深度服务、反家暴、家庭教育、关爱孕产妇、困境妇女就业、创新创业、脱贫攻坚、唯爱“她”赋能等专项。

  近年来,玫瑰公益创投活动服务人群更加精准,服务内容更加多元化,以满足不同服务对象、不同服务群体、不同服务地域的个性化需求。玫瑰公益创投曾多次收到受助妇女的感谢和锦旗,真正将党和政府及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送到有需要的妇女群众身边。(广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