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健康公益

湛江市妇联助推打赢疫苗接种“攻坚战”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04-12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做好60岁及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湛江市四级妇联联动,持续发力,2.6万名妇联干部、执委和巾帼志愿者齐行动,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入网格入家庭,深入开展“同心圆 巾帼美”疫苗接种守护特别行动,以务实的作风为守紧筑牢安全第一道防线贡献巾帼“她”力量。

e8347773af4aa399294fb48bdda49fa.jpg

  “敲门行动”+线上科普,宣传动员到家

  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通过“线下线上”全覆盖的方式,面向家家户户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线下,采取“敲门行动”,进村入户向未接种人群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疫苗接种知识讲解,鼓励他们相信科学,打消顾忌,做到“应接尽接”。用好社区家长学校阵地,大力开展“孝老爱亲家风好 动员父母打疫苗”系列主题活动,邀请湛江市抗疫先进典型、专业医疗人员到基层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科普专题讲座,用专业理论以及生活案例为群众科普新冠疫苗的类型划分、科学原理,以及接种疫苗的重要性、必要性和安全性等,现场为群众答疑解惑,同时通过“有奖竞答”进行互动。线上,通过电话、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等方式,全方位、多形式地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工作。

  各级妇联创新开展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科普专题讲座近60场次,覆盖近14000人次。

  全程“在线”,接送服务到家

   对于有接种意愿,但行动不便的60岁以上群众,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开车接送,用心用情提供全程服务,并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扫码测温、信息登记、预检、接种等工作,争取让群众“少等待”“少排队”;对一些因患有基础病对接种疫苗有疑虑的老年人,主动对接现场医护人员做好详细检查,对于现场医护人员无法判定的情况,及时联系医学专家组进行一对一解答,让心存顾虑的老年人放下思想包袱,安心接种疫苗。

  从接种到留观,工作人员全程寸步不离地陪在老人身旁,耐心细致地为她们服务。接种完后,及时对接种者进行回访,细心询问有无不适,对接种者的疑惑进行解答。

  力消老人顾虑,义诊到家

  针对一些老人对基础疾病顾虑较重的情况,邀请巾帼义诊志愿团队开展现场义诊。现场,医护人员认真为群众进行详细的检查,测血糖、量血压,为前来咨询的群众答疑解惑,耐心讲解了关于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诊治问题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放下顾虑,鼓励体检合格、符合接种新冠疫苗条件的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为筑全民免疫屏障,献出一“臂”之力。巾帼志愿者还为参加活动、前来义诊的居民和过往的群众派发口罩,暖心提醒大家做好疫情防控。

  找准切入点,疫苗接种“到家

  对行动不方便的老人,她们主动与专业医护人员上门接种,最大限度为老年群众提供方便。廉江市妇联以各镇养老院为切入点,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安排巾帼志愿者和医院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到养老院为老人提供现场接种疫苗服务,致力打通服务群众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湛江市各级妇联将继续采取措施,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坚持真情、暖心、精准服务,持续为助推湛江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攻坚行动”、共建免疫屏障贡献巾帼力量。

(湛江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