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创业就业

省妇联赴江门市开展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专项督查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9-13

  8月26-27日,省妇联妇女发展部一级调研员李映雪率队赴江门市开展第四期广东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督查工作。江门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蕾及各市(区)分管副主席、专项工作人员等参加了工作会议。

  26日上午,省妇联一行到新会区源丰柑果专业合作社进行实地调研,并听取了贷款户、合作社负责人吴玉芬对新会柑种植、陈皮文化推广和贷款用途及项目发展情况的介绍。该合作社主要种植新会柑,2020年受疫情影响,合作社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在这紧要关头,吴玉芳通过妇联申请到了10万元的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缓解了燃眉之急。合作社使用这笔贷款扩种了10亩的茶枝柑,预计增产约3万斤,产值增加10万多元;新建陈皮仓库,预计每年可储存陈皮万斤以上,为本地农户增加了20多个就业机会。

  督查组表示,源丰柑果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扩大了生产规模,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展致富,达到了项目实施的目的意义;希望江门各级妇联可以继续把这个项目做好做扎实,把实施项目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助力广大妇女积极创业,带动就业,增收致富。

  督查组认真检查市、县两级妇联的项目档案资料,并提出了指导意见。市、县两级妇联2020年以来实施第四期项目的工作情况作汇报。

  督查组充分肯定了江门市实施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的工作成果,并表示,经过这两天的实地督查、资料查看和听取汇报,江门市各级妇联从上至下高度重视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工作措施扎实有效,工作成效比较显著,实施情况的综合绩效在全省名列前茅。希望江门市各级妇联抓住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推动项目实现质的飞跃。要体现政治性,把小额担保贴息项目作为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政策、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一个重要抓手,引领妇女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项目列入民生实事清单来实施,争取更多资金支持;要围绕乡村振兴、“南粤家政”、科技创新等中心工作,创新项目发展机制、服务方式、金融扶持方式、担保贴息方式,扩大扶持人群;要加强服务指导,从加强诚信宣传、培训交流、调研督导、材料整理等多方面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共同将项目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同时,对督查中发现的不足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据统计,2020年至2021年7月,江门全市妇联系统通过实施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帮助181名城乡妇女解决了创业资金瓶颈问题,共发放贴息贷款1876.33万元,贴息101.89万元,同时实现了贷款100%按期还款,持续辐射带动2000多名妇女创业就业、增收致富。下一步,市妇联继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化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工作,加强沟通协调,创新工作方法,更好服务妇女发展。(江门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