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 创业就业

深圳市成功举办首届大湾区女科技工作者峰会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2-11-14

  10月21日,首届大湾区女科技工作者峰会在南方科技大学成功举办。活动由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南方科技大学联合承办。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讲席教授李凤亮,深圳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刘蕾,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方琳出席并致辞。来自全市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女性科技人才代表参加活动。

  本次峰会以“科技创新 共向未来”为主题,围绕绿色低碳环保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人工智能科技向善、数字时尚生活等进行专题探讨,共享智慧碰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副主任高瑞平,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地科学与能源研究院院长谢和平,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院长邓少芝,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深圳市女科协会长汪宏进行主旨发言。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梁真,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深圳市女科协副会长邹月娴等22位优秀科技工作者和企业家代表参加圆桌讨论。

  李凤亮提到,越来越多的女科学家和女科技工作者活跃在深圳科技创新的各个领域,成为了推动“双区”建设的重要生力军。南科大将一如既往支持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工作,进一步深化拓展“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打造大湾区广泛链接全球科技女性的重要窗口,为深圳科技和产业创新注入生机活力。

  刘蕾表示,女科技工作者是宝贵的科技人才,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进一步优化女科技工作者发展环境始终是妇联高度关注、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希望本次峰会立足专业领域深入对话交流、碰撞思想,形成更多有价值的引领性意见;进一步凝聚共识,推动更多创新要素、科技资源向女性链接,不断提升女性科技参与度;推动更多女性发挥科技专长,赋能支持女性创新创业,促进女性高质量就业。市妇联将继续推动支持女性科技创新相关文件落地落实,更加深入对接女科技工作者发展需求,为女科技工作者在科技创新中展现巾帼风采、发挥更大作用搭建平台、创造机会、提供条件。

  方琳指出,在深圳科技人才队伍中,女性占比近40%,正在成为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半边天”,是深圳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市科技创新委在人才培养、科技计划、科技奖励等各项工作中,长期坚持性别平等、机会平等,致力于为全市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的环境。

  去年以来,深圳市妇联联合市委组织部、市科创委、市发改委等共十八部门共同发布《先行示范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推动女科技工作者走在时代前列若干措施》,指导成立深圳市女科技工作者协会,推动设立深圳市巾帼科技创新基金,积极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巾帼行动项目,为女性科技创新提供更加全面、精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本次峰会进一步团结凝聚大湾区女性科技工作者为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深圳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