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省“巾帼文明岗”风采 |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01

  散裂中子源科学中心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是一支以女性科研人员为主的团队,共有8名成员,其中女性占比75%,党员占比87.5%,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员100%。全员均参与CSNS一期项目的建设与运行,有着丰富的工程实施经验与科研创新水平。团队成员中,有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省三八红旗手、中国科学院优秀党员等称号的优秀研究员,也有参加“粤港澳大湾区女性科技创新大赛”并获得优异成绩的团队成员。

  攻坚克难、迎接挑战,走关键技术国产化道路

  中国散裂中子源(简称CSNS)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大科学装置,自2018年8月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以来,围绕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已取得多项成果,为我国材料科学技术、化学化工、资源环境和新能源等提供了先进的科研平台。

  在CSNS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岗位所有成员十余载如一日,奋斗在科研与工程建设一线,刻苦钻研。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发扬创新精神、坚持走关键技术国产化道路,团队完成了以下工作:

  1、国内首座总投资近八千万的屏蔽体系统设计和设备的建造任务;

  2、成功自主研制了国内首个控制中子束流的大型高精机-电-液-真空集成设备,其综合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3、研制的大面积闪烁体中子探测器,实现了国内唯一在工程上大面积应用的自主型探测器,其关键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型探测器的最佳水平;

  4、实现了多物理谱仪关键部件精细准直器的国产化研制,填补了国内在此领域的空白;

  5、实现了谱仪核心部件——中子导管的国产化研制,打破国际技术壁垒,改变中子导管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团队近10年的潜心钻研,攻克了诸多谱仪建设过程中的“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

  发扬集体、奉献精神,以高度责任感投身工作

  疫情期间,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全体成员更是坚守科研前线,贡献巾帼力量,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所有成员在完成自己科研工作任务的同时,以科研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承担重大突发疫情应对的科研工作,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团队成员真正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勇于担当作为,在重大科技任务攻关、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攻克关键领域“卡脖子”技术上奋发有为,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担当,凝聚起建设科技强国的巾帼力量。

  创先争优,服务科研,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奋斗

  在“巾帼文明岗”创建期间,散裂中子源成立了创岗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创岗负责人,为女科技工作者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和服务。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成员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确定“发挥专长,弘扬巾帼风采,忠于职守,争取国际一流”的创建口号。

  围绕CSNS装置建设,岗位成员积极参与单位党组织、工会、妇女小组、团组织活动,发扬团结、求实、创新、奉献的高能精神,对大科学工程特别是谱仪的研发与应用起到了积极的引领、推动作用。2019年7月18日,中科院“报国初心•高能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在CSNS园区揭牌,是目前中科院唯一一个设立在国家大科学装置上的党员主题教育基地。

  谱仪研发与应用一组充分体现了女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潜心研究、协同攻关,在CSNS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面向未来,该岗将在CSNS致力于解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人民生命健康问题的过程中,继续发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持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