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传技术,送知识!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开启致富新征程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4-04-12
  为支持引领广大妇女科技兴农、产业强农,扎实推进“百千万工程”,助力乡村全面振兴,2022年,广东省妇联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省农科院、广州国家农业科创中心、省林科院等多个部门启动了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活动实施两年多来,大批农林业专家、科技人员和生产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们活跃在广东乡村,为农户们送去一个个致富增收的“金点子”,助力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

图片

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开展花卉养护专场培训

  研究应用同步结合,农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一款茶,完美融合了梅州两大农业支柱产业,茶农和果农都因此受益。”被当地农户亲切唤作“茶仙子”的黄海英,是梅州市农林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服务团专家,也是成功研发柚花茶的科技带头人。

图片

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开展茶叶种植培训

  自2008年起,黄海英便主持开展茶树优良品种引进示范及梅州市地方特色茶树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筛选与开发利用工作,至今已收集保存茶树种质资源100多份。经过多年攻关,黄海英团队将梅州柚、嘉应茶融合,研发了成熟的柚花茶加工技术体系,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黄老师的建议都是‘金点子’,只要照做,就能增产增收!”梅州的茶农感激地说。在进行科技创新的同时,黄海英还积极践行“授人以渔”,把茶叶相关成果和技术培训送进茶园,让科研成果在土地上结出实实在在的果实。她走入农家,品尝一杯热气腾腾的自产香茗,以“茶”为题的“研讨会”随时随地都能召开。近年来,黄海英已开展了10多次培训活动,累计培训茶农1000多人次。

图片

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开展技能培训

  2022年,省妇联联合多部门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旨在优化机制、用活政策、搭好平台,激励科研人才和生产一线的“土专家、田秀才、乡创客”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开启一场科技兴农与巾帼圆梦“双赢”的生动实践。据统计,两年来,全省各级妇联已联动相关部门组建了210名由农林业专家、科技人员组成的服务团,开展了2300场科普培训;同时依托省内主流媒体和妇联宣传矩阵宣传先进农业科技人员事迹980多篇次,共同营造促进女科技人才发展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农科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我的油茶林发现了蛀干害虫,严重影响油茶的树势和产量,希望相关林业专家能给予指导。”当了解到省妇联等部门正在开展“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后,油茶种植户向助农专家团发出了技术求助。一直从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的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省林科院教授级高工赵丹阳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立即与团队成员下乡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多个有效方案进行防治,一段时间后,当地油茶蛀干害虫发生率大大降低。

图片

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开展油茶种植技术培训

  “500多株沃柑,这两天全园秋梢叶片反卷。”正在家中休息的潮州市果树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谢素金突然接到一位果农打来的求助电话。谢素金立即加了果农的微信,看完对方的图片后,第二天一早,就直接去到了田间实地考察。“经分析,叶片问题是由于清园药物喷洒后浓度偏高,又接连遭遇几天极端低温造成的,对花芽不会造成不利影响。”经过“诊断”,谢素金为果农提供了技术管理方案。

  随着“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的持续推进,妇女群众的技术“问诊”需求日益增多。为惠及更多妇女,省妇联除了指导基层妇联把科技服务送到田间地头外,还依托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把农科技术搬上“云端”,开展一系列技术培训直播课和常态化教学,让服务“不打烊”。

图片

省妇联开展巾帼助农科技直通车直播活动

  “水稻涝灾后如何采取补救措施”“水稻如何科学施肥”……在水稻专场网络培训直播课上,广东省巾帼科技助农服务团专家、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研究员钟旭华主讲《水稻高产高效栽培理论与实践》,分享了水稻栽种技术、优质品种、病虫防治等方面的内容,并与广东、广西3万多名妇女进行隔屏互动。据悉,近年来,广东省妇联联动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已开展15场互动直播,上线了超过4600节涵盖农作物种植、品牌营销、经营管理等8大专题视频课程,为110多万名创业妇女提供精准农科技术指导。

  人才金融共同发力,妇女搭上增收致富科技快车

  去年11月底,广东省妇联、省林业局在广州举办了两期广东省巾帼油茶园项目培训交流活动。交流活动安排了一系列的培训课程,涵盖油茶产业政策文件解读、油茶丰产栽培技术、低产林改造、油茶精深加工与综合开发利用技术、品牌营销等内容。课堂上,100多名学员与授课专家互动交流,开拓创新思路,碰撞思想火花。来自茂名市天山林牧发展有限公司的邹玉芬直言:“我从事油茶种植很多年,目前面临着产量不高、茶籽出油率不高、销路不好等难题,这几天的课程让我受到很大启发,对于经营企业有了新的思路。”

  大力培育女性农村致富带头人既能推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又能提升企业带动能力,辐射带动妇女群众增收。近年来,省妇联积极争取支持,举办了省农业经理人巾帼培训班、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巾帼培训班等6期,培育巾帼“领头雁”600多名,并通过实施“1+N”巾帼帮扶工程,进一步优化利益联结机制,持续推广“创业大户+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帮助妇女群众带资入股、参股分红或设立灵活就业岗位、参与承包种养等形式支持妇女就业、创业增加收入,使妇女人均年增收10%以上。

图片

妇联工作人员向创业妇女宣讲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

  广东省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集中培训外,各级妇联还以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为抓手,重点向110多个产业前景好、带动规模大的巾帼企业发放了贴息贷款3000多万元,推动巾帼企业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协同发展,进一步打造巾帼企业品牌和提升效益,让绿水青山成为妇女群众的金山银山。下一步,省妇联将继续推进“巾帼科技助农直通车”活动,既向乡村基层妇女提供精准的技术指导和科普宣传,又将广阔乡村作为科技助农的探索平台,推广和提升农业科技,为推动“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发展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