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女发展

搭建求职“连心桥”,“娘家人”助力用工就业“双向奔赴”

来源:省妇联发展部 时间:2024-04-11
  每年2-4月是就业的黄金期,全省各地妇联深入参与开展“春风行动”,铆足干劲,创新工作,积极发挥“娘家人”作用,早谋划,早介入,多措并举促进更多新时代女性走出家门,走上工作岗位,在高质量就业中实现精彩人生。

  关键词①:设专场

  更多贴心有针对性岗位投来橄榄枝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为了帮助更多姐妹找到满意的工作,结合“春风行动”等各类招聘活动,多地妇联广泛发动企业搜集面向女性的贴心岗位,开设“专场”招聘。

  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珠海市妇联联合珠海市人社局,在珠海市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珠海市2024年春风行动‘三八’专场招聘会”。招聘会现场,求职者络绎不绝,频繁与求贤若渴的招聘人员进行交流。“三八”专场招聘会组织了格力电器、东电化电子等32家珠海优质企业参会,提供行政、销售、客服专员、育婴员、家政人员、生产技术员等就业岗位1373个。其中“妈妈岗”招聘专区,组织了丹田物业、优邦家政等企业提供了363个“妈妈岗”,帮助“宝妈”们返岗灵活创就业。本次招聘共吸引400多人进场求职,现场达成就业意向130多人。

图片

  像这样的女性就业专场还有很多,3月9日晚,肇庆市妇联联合肇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在紫荆西堤举办“肇就业·夜招聘”——“妈妈岗”专场招聘会,多家企业推出多个针对“宝妈”的岗位,涵盖会计、普工、配送员、清洁工、收纳师等,招聘会设有现场招聘和直播招聘,线上线下同步面向“宝妈”伸出了橄榄枝。

  关键词②:早谋划

  推动更多企业主动为“宝妈”提供岗位

  即使不是专场招聘,各地妇联也是尽早谋划,与企业充分沟通,尽量多地为妇女姐妹们送岗,特别是就业灵活的“妈妈岗”。

  春节过后,汕尾市妇联就尽早谋划,联合市人社局发动相关企业挖掘“妈妈岗”,争取企业在工作时间、薪资待遇、管理模式等方面给予支持,共发动6家企业提供近200个“妈妈岗”。在2月23日举行的2024年汕尾市“南粤春暖”企业用工招聘会,众姐妹纷纷到场应聘。现场更有从事电商及“美甲”行业的企业主动与市妇联工作人员对接,表示愿意免费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相关培训及“妈妈岗”就业岗位。

图片

  “家里小孩不到两周岁,希望这份工作能让我同时兼顾工作和家庭,也希望这份工作可以让我有一个好的发展。”来参加招聘会的洪女士由衷地说。保险服务需求人士多,是实现灵活就业的不错选择,为此,揭阳市妇联与人保财险揭阳市分公司合作,于3月5日举办了一场“春风送岗 巾帼暖心”招聘活动,为45周岁以内家庭妇女量身定制专属岗位,吸引了100多人咨询,一个下午就初步达成应聘意向20多人。

  东莞市妇联则与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合作,设置“妈妈岗”专项招聘咨询摊位。在2月23日举办的道滘镇春风行动暨“南粤春暖”行动系列招聘会上,灵活的就业模式吸引了众姐妹问询,一下午就有42人加入了中国人寿东莞分公司政策性保险服务队伍。该镇还请来10名创业妇女现身说法,分享创业技巧,激发姐妹们创新创业的热情。

图片

  春节后,茂名市化州市林尘镇官塘村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思想 下基层 见行动”六送活动。这场活动由省妇联联合茂名市各级妇联精心组织,10家企业进场招聘,为妇女姐妹们提供了300多个灵活就业的“好心妈妈岗”,有效减轻妈妈们的就业压力。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妇联联合市妇儿中心、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等单位共同举办“春风行动2024——送岗位”现场招聘会暨服务集市活动。发动9家企业提供511个“妈妈岗”岗位,涵盖家政、餐饮酒店、物业管理、现代服务等,助推女性实现更充分、更柔性就业。在3月9日举行的黄埔区“春风行动2024——春风送岗位·巾帼暖民心”促进异地务工人员就业招聘会上,黄埔区妇联联合区人社局提供了美妆店员、行政专员、行政助理、采购专员、直播主播、育婴师、酒店前台等300余个适合女性就业的岗位,吸引了千余名求职者到场求职。

  关键词③:讲创新

  购物节、非遗技艺培训等成新就业渠道

  多地妇联针对女性的求职需求和发展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不断丰富“春风行动”内涵,常态化提供暖心巾帼服务。

  3月15日,佛山市结合举办首届大湾区佛山家庭乐购节的契机,设置了女性就业招聘集市,全职照顾两个孩子的大沥宝妈娟姐如愿以偿地在集市上拿到了“薪动Offer”。当天的招聘岗位涵盖教培文体、物业管理、酒店商超、养老护理等多个行业,最高月薪可达2万元,不仅满足了不同专业、不同学历的女性求职者的需求,还充分考虑了她们的职业发展需求,为女性求职者提供了更广阔的选择空间。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招聘集市共吸引1500余人到场求职,初步达成就业意向超300人。

图片

  近日,在江门市妇联的指导下,鹤山市妇联在该县(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挂牌成立“妈妈岗”孵化基地,并通过“牵线搭桥”引进首个“妈妈岗”+非遗技艺项目,与制作国家级非遗项目掐丝珐琅的专业工作室联合开发“妈妈岗”,为本地妇女免费开设掐丝珐琅培训课程。掐丝珐琅工艺制作入门不难,工作时间上比较灵活,比较符合有零工需求的妇女。目前该项目已培训了约40名妇女,经过推广预计可提供300多个灵活就业岗位。

  线下招聘时间相对固定、涉及人群也有限,线上招聘则能带来更多的关注。3月16日,湛江市赤坎区妇联联合赤坎区人社局、赤坎区总工会,线上线下结合,在湛江影剧院举办了“南粤春暖”暨家政服务行业专场招聘会以及直播带岗线上招聘会。招聘会现场还特别设立了“公益招聘会栏”与“零工市场、妈妈岗栏”两大栏目,“公益招聘栏”为未能到场参加招聘会的95家企业提供了发布招聘信息的机会。“零工市场、妈妈岗栏”则针对家政行业的特殊性,集中展示了各类零工及“妈妈岗”的岗位信息,为求职女性提供更直观、便捷的“即时快招”平台。

图片

  为女性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事关每一位“她”的人生出彩,事关千千万万家庭的美满幸福。全省各地妇联积极为用工企业和求职妇女搭建对接平台,努力营造“春风行动在身边”的火热氛围,有效助力更多姐妹实现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