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女代表风采

许红: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听妇女之声、建妇女之言、暖妇女之心

来源:中国小康网 时间:2022-10-29

  “作为一名光荣的党代表,承载着全省5900万妇女的殷切期盼,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感到无比激动、无比振奋,更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10月21日,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许红接受《小康》记者采访表示,将认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听妇女之声、建妇女之言、暖妇女之心,不断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

500-321.jpg

  许红表示,广东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实施2011—2020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主要目标已经全面实现,主要任务已经完成。十年来,广东妇女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义务教育阶段性别差距基本消除,妇女平等就业成效明显,参与决策和社会管理的意识明显增强,社会保障力度更加坚实,文化服务不断完善,人身、财产、婚姻家庭等合法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妇女全面发展迈出新步伐。广东儿童卫生保健水平大幅度提升,学前教育普惠健康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提高,适龄残疾儿童入学率大幅提高,普惠型儿童福利基本形成,儿童安全网络体系建设有效增强,家庭教育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儿童保护法规政策体系不断健全。

妇儿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广东先后出台或修订了《广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400多件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地方政策法规,不断完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省、市地方性法规政策性别平等咨询评估机制,推动社会性别意识纳入决策主流,为从源头促进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提供坚实的机制保障。省“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设立妇女儿童家庭专节专栏,首次将家庭建设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首次将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程、妇幼健康保护工程、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纳入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重点工程,推动全省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推进。

妇女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竞芳华展英姿

  广东落实就业优先政策,不断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完善普惠性创业扶持政策,推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举办女性创新创业大赛,实施优秀创业项目资助制度;扩大公益性岗位安置,帮扶零就业家庭、残疾妇女等就业困难妇女就地就近就业;为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参与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自2011年开始实施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直接或间接带动120多万名妇女创业就业。

妇儿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

  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从2012年的12.36/10万下降到2021年的9.98/10万。深入推进妇女“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实施妇女“两癌”健康公益保险、低收入妇女“两癌”救助等。在全国率先开展全省范围内适龄女生免费接种HPV疫苗项目,力争到2030年90%的15岁以下女生完成HPV预防性疫苗全程免疫,提高广东女性健康水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100%以上;在园幼儿人数、小学阶段在校生数居全国第一。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高等教育在校生女生比例达56.34%。深圳自2015年率先开展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探索实践,2022年5月,深圳发布全国首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地方标准《儿童友好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南》,率先构建了政策支持体系和标准制度体系。

妇女儿童权益维护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全国首个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联调系统于2019年落地广东,深圳联动妇联、司法、网格、公检法等多部门,形成了以家庭和睦促社会和谐的社会治理新模式。积极打造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县两级已普遍建立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超过50%的乡镇(街道)建立了婚调委或婚调室,全省婚调人民调解员超过一万名。专门拨出专款建立省级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36个,推动建成分站130个,建立和完善集普法宣传、投诉受理、纠纷调解、法律援助、心理疏导、关爱帮扶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载体,服务站项目至今在全国妇联系统独树一帜,荣获首批省优秀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一等奖。2019年开始,省妇联在全省中心乡镇(街道)建设“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100间。

  “作为一名群团工作者,听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等关于妇女儿童家庭和妇联工作的论述时,我更是充满信心、倍受鼓舞。”许红表示,广东省妇联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在各级妇联干部中进行大学习,在妇女群众中开展大宣讲,在妇联工作中推动大实践,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当好妇女群众贴心的“娘家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完成好党中央交给妇联的重要任务。

  (中国小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