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女代表风采

梁美容:带领乡亲继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奋进

来源:南方日报 时间:2022-10-21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高瞻远瞩、内涵丰富、凝聚人心,让我倍感振奋。”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昭信村党总支委员、村委会委员梁美容代表说。连日来,她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加强学习,要把报告精神学深吃透,回去后更好地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近年来,梁美容团结带领昭信村村民大力发展海鲈养殖业,是当地最早养殖海鲈鱼的一批人。如今,“白蕉海鲈”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昭信村也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用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继续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延伸白蕉海鲈产业链,带领村民通过养殖海鲈走上共富路。”梁美容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奋斗”是一个高频词。报告指出,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梁美容印象深刻。回顾她的成长和创业经历,“奋斗”亦是她的人生底色。

  2004年,梁美容响应当地发展水产养殖业的号召,在家人支持下关掉经营多年的饭馆,拿出全部积蓄投身海鲈鱼养殖业。“当时,缺资金、缺技术、缺经验,但我坚信,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梁美容回忆。

  刚开始,鱼塘一年亩产最多一两千斤鱼,经常入不敷出。眼看积蓄慢慢见底,她并不气馁,买来水产养殖专业书籍不分昼夜学,还跑到外省学习先进经验。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的养殖技术不断提高,鱼的质量和产量慢慢上去了。如今,梁美容已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海鲈皇后”。

  “我能取得这些成绩,有个人奋斗的因素,但更得益于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梁美容说,广东省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会场设在了斗门,让白蕉海鲈“火出圈”,销量和售价齐齐攀升。当地渔农、企业、政府三方合力,在“丰收节经济”加持下,白蕉海鲈的塘头收购价比去年同期高出4-7元/斤。

  “报告提到,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作为乡村振兴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我听了之后非常感动也非常认同。”梁美容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是梁美容用了多年的微信名,个性签名则是“坚持”二字。“报告提到,全党同志‘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接下来,我将继续守初心担使命,和村民们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她说。

“致富不能忘了乡亲”

  报告指出,要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这些年,梁美容是这么想更是这么干的。她说,“党给我带来幸福生活,致富不能忘了乡亲。”

  为带领更多村民致富,梁美容创办了村里首家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为村民提供从种苗到销售的全流程服务。她还主动与有关部门对接,推动开发海鲈鱼价格险,让村民们“旱涝保收”。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报告专门提到,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我非常赞同。”梁美容说。为擦亮白蕉海鲈金字招牌,她自费购买了全套水产品检测设备,供村民们免费使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的海鲈坚决不允许上市。

  如今,梁美容和400多户村民通过养殖海鲈走上了共富路,昭信村一跃成为白蕉海鲈的重要产地,被评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报告提到,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份情系人民的深情厚爱,我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年以来,梁美容抢抓预制菜产业发展机遇,积极对接预制菜加工企业,让这条“共富鱼”从万亩鱼塘游进预制菜生产线,不仅解决了白蕉海鲈的销售问题,还提升了白蕉海鲈的价值。

  “接下来,我将继续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带回基层,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凝聚斗志,带领乡亲们继续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接续奋斗,一起把白蕉海鲈产业做大做强,争取让白蕉海鲈游上家家户户的年夜饭餐桌。”梁美容说。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