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女代表风采

苏东青:坚守三尺讲台,诠释教育初心

来源:新快报 时间:2022-10-17

图片

  1991年从师范毕业一脚迈进课堂那一刻起,她始终不离三尺讲台,长期活跃在教学改革前沿。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苏东青代表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把党员作为第一身份,把立德树人作为第一追求,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管理水平上不断锤炼自己。”这是苏东青作为一名教师的初心。

  在日常工作中,苏东青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我要求老师和学生做到的事情,我必须先做到。”无论到哪所学校执教,苏东青都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区域和学校文化传承为特色,探索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办学体系,并将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的全过程。

  新时代如何践行立德树人?苏东青认为首先是要做到“三全”,即全过程贯通办学体系、全员参与育人和全方位利用好资源育人。其次是要做到“三高”,即高质量的学科育人教学、高品质的一日生活课程和高同步的家校研学共育。“育人为本,教学相长”,这是苏东青深耕教育多年坚守的理念。她在党的教育事业上不断探索创新,以党建引领高质量特色化办学,着力打造“党建+特色”的教育品牌。

  作为一名党员,苏东青履职尽责,用心为身边群众办实事。为了学生的安全,她带动家长成为交通志愿者,自发加入“护畅队”,为学生上学和放学保驾护航。在执行“双减”政策过程中,她充分发挥潮州特有的文化优势,构建“无墙公校”课后服务体系;与“潮州市百师园”携手共建“大师工作室”,整合校外专业师资、校内特长教师、家长行业百科等资源,开设“一级一非遗”“一班一特色”“一年一艺体”等100多个课后活动项目,给学生提供更多学习、实践空间,真正做到减负提质增效。

  苏东青深入研究城南小学校史,用好城南小学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国家要发展,民族要复兴,教育一定要先行,尤其要把红色文化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苏东青说,此次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这份荣誉既是认可和肯定,更是责任和鞭策。接下来,她将认真履职,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