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儿规划

大力创建儿童发展公共社会环境 为孩子打造梦想萌芽的地方

来源:广东女性e家园 时间:2021-06-01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把儿童事业发展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落实,认真实施《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简称“纲要”)和《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简称“规划”),积极推动纲要规划目标实现。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充分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的作用,落实促进儿童全面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儿童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新进展新成绩。大力创建有利于儿童发展的公共社会环境,加快建设有益儿童身心健康发展的校外活动场所和设施,为全省儿童成长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努力让全社会成为孩子们能够“梦想萌芽”的地方。

  让儿童在户外奔跑广东建成和在建儿童公园45个

  “广州市这些年在儿童场所建设上是下了大功夫的,现在11个区都有儿童公园,加上一个市儿童公园,还有儿童图书馆等。”唐女士家住广州市天河区,儿子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几乎每个周末她都会带儿子外出玩耍。

广州市儿童公园内,小朋友在玩耍

  唐女士提到的广州市儿童公园是很多孩子和家长的“心头好”,面积大、区域多、设施完善、活动丰富、交通便利。广州市儿童公园服务外联部部长黄隆奇介绍说:“儿童公园就是专门服务于儿童健康成长的公园,你看,我们的大草坪是鼓励孩子们上去奔跑的,路边的坐凳有高有低,配合亲子使用……”。艳阳当空,但儿童公园内绿树成荫,小朋友们跑着,跳着,传来阵阵笑声……

  7年前的6月1日,位于广州白云区的市儿童公园正式开放,规划面积达31.88万平方米,现已完成约23万平方米的建设,有22个特色活动体验区。每个活动区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最多的区域配备了八名工作人员,每人负责盯一块,确保儿童安全。”黄隆奇说。

  安全充分的户外环境对儿童的体格和人格健康成长都十分有益,儿童公园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广东在其中的投入和成果,正从一个侧面充分体现了“儿童优先”原则。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在建和已建的儿童公园45个,其中广州市有12个,11个区都建有儿童公园,总面积达180多公顷,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儿童公园群落。2020年底,中山市儿童公园体系形成,目前共建成和投入使用的儿童公园有8个。

  让儿童有安全去处 建有儿童校外活动场所7276个

  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里设有亲子阅读长廊、亲子小剧院、舞蹈室、钢琴室、音乐室等各种活动场所,其中以装有整排燃气灶并配油烟机的烹饪室和儿童人工智能实验室最特别。

  “我很喜欢烹饪活动,参加过两次,很有趣,还能学习做饭。”今年三年级的小云说。五年级的小涛则喜欢儿童人工智能实验室,周末时他经常和小伙伴一起去,“机甲太帅了!”

  广东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只是广东省儿童集中活动场所的一个小小缩影。到2020年底,广东省共有儿童校外活动场所7276个,相比2011年的509个,增幅超过13倍。全省建成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学生综合实践基地、省社区少年宫、智慧少年宫等各类青少年儿童活动阵地291个,每个地市、县区均建有1所少年宫,比2011年的95个增加49个。

 

广州市地铁21号线站台内的母婴室

  近年来,广东省各级妇联还积极推动母婴室的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广东省已建有母婴室6253间,其中,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已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1080间,基本覆盖市内商场、医院、公园、交通枢纽、政务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

  让儿童随时能活动 广东城乡社区儿童之家全面普及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更方便的活动场所,《广东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90%以上的城乡社区均建有一所为儿童提供游戏、娱乐、教育、卫生、社会心理支持和转介等一体化服务的儿童之家。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建有儿童友好社区(或建有儿童之家的城乡社区)达26537个,而在2011年,仅为183个。

天河区天园街东晖社区“亲子吧书坊”,小朋友们在看书

  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天园街道的东晖社区已建成“儿童友好型社区”。东晖社区位于中心区,场地有限,但这些年通过党建带妇建的方式,广泛链接社会资源,打造了一个以幸福家庭真情体验为主题的社区“妇女儿童家园”。东晖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曾巧玲介绍,社区充分利用场所建设适合儿童活动的地方,除了儿童之家,还有阅览室、棋艺室、儿童乐园等1000多平方米的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平常也会经常举办亲子活动,为孩子们创造更多体验和交流的环境。

  除了建在社区,广东各地也结合实际情况,布局儿童之家,比如东莞市万江街道的妇女儿童之家,就建在万江儿童公园内,配置有母婴室、儿童活动之区、亲子阅读区、多功能活动区、植物科普区等适合孩子们玩耍和学习的场所。

  让孩子爱上阅读图书馆成促进孩子多元发展空间

  提起儿童校外活动场所,图书馆不可或缺,而且随着全民阅读的推广,全社会对儿童阅读越来越重视。2013年,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少儿部在文德路开馆。

  广东省图书馆少儿部主任宋玲介绍,2013年,省图将最美的地方给了孩子,仅室内空间就有2000多平方米,藏书30多万册,设有11个服务区。至今她还清楚地记得,少儿部开馆当天,一位家长在读者意见簿上写下了长长的一段留言,“她说看到政府把这么漂亮的一个地方用来给孩子们读书, 心里很温暖”。

如今的公共图书馆已是具有多元化服务功能的场所

  宋玲介绍,如今的公共图书馆不仅是借书看书的地方,还是具有多元化服务功能的场所,孩子们不仅能在这里阅读,还能学习、交流、实践、探索与自我提升。一到周末和节假日,省图少儿部就变得络绎不绝,有些孩子全神贯注地埋首看书,有些孩子在参加阅读分享等活动。12岁的王梓恒说,他从三年级开始在这里参加讲故事活动,“特别喜欢这里,我觉得自己进步很大”。

  2019年广东省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广东省有149个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建筑总面积244.85万平方米,这些图书馆如今都设有亲子阅读区,也经常举办针对少年儿童的阅读活动。据统计,2012年广东省公共图书馆拥有少儿文献648万册,到2019年底,已达2009.71万册,增幅超210%。

  “一次可以借15本书,我都抱不动啦。”读小学四年级的小明说,有时他和爸爸会带一个小小行李箱来借书。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图书馆的少儿区总是坐满了埋头看书的孩子,阳光透过玻璃照在他们身上,那是最美好的风景。(省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