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儿规划 > 国策宣传

广东举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小学师资能力提升活动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4-2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与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推动我省妇女发展规划实施,扎实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4月23日-26日,由省妇女联合会、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小学师资能力提升活动在中山市举行。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专业授课和系统培训,开展工作交流。省妇联二级巡视员高穗生出席活动并主持开班仪式,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妇联、妇儿工委办公室的代表,部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示范校的校长、学科老师,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服务中心的代表,以及中山市镇(街)妇联主席约180多人参加。

1 拷贝.jpg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中小学师资能力提升活动采用专题授课、现场教学、交流研讨、专家点评、经验分享等形式进行。中华女子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李明舜作《新时代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要求》,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核心要义、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根本遵循、国民教育过程中如何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三个方面深入解读了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新要求。国务院妇儿工委办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项目专家、中山市教育教学研究部部长冯继有作《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理念及实践探索。中山市性别平等教育专家组成员周红和赖浩通过示范课分享践行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的经验及收获,“融”出相得益彰,“合”出一举两得,拓展课程内涵并现场指导参加人员如何学以致用,通过实践进一步巩固学习成果。

  活动期间,参加人员赴中山实验小学现场教学,参观中山市男女平等主题美术作品展,观摩性别平等教育示范融合课程。中山市华侨中学《数字包容与性别平等》课程从ChhatGPT读图识人技术切入,展示人工智能算法存在的性别刻板印象,让学生发现数字性别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中山市实验小学《与父母再相识》课程通过对不同课文中父母形象比较,打破严父慈母、男刚女柔等性别刻板印象,引导学生认识人是多样的,理解性别气质的多样化,从而悦纳自己悦纳他人。课后,参加人员分别进行说课、评课、研课,共同探讨性别平等教育课堂设计,达到了良好的互动促进效果。

  工作交流会上,中山、汕头、东莞、湛江、清远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分别介绍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来自汕尾、江门、茂名、梅州、河源等地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心得体会。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副主任肖辉作活动小结,省妇儿工委办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刘巧慧主持并提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当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员、实践者和探索者,并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参加人员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解,为各地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培育了师资力量,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大家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针对性指导性强,收获了知识,转变了理念,坚定了做好性别平等教育的信心与决心,将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进一步加大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力度,积极推进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

  我省高度重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2018年,省妇儿工委、省教育厅、省妇联联合印发《关于在我省全面开展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的通知》,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小学、中职学校性别平等教育工作。为落实通知要求,我省建立了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成立省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家小组,组建教育管理、校内宣讲师资等专业队伍,将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经费纳入省财政部门预算。目前,全省建立各级中小学性别平等教育示范校500多所。去年,举办三期全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讲交流活动,培育了一支200多人,面向高等院校、中小学、学前教育等性别平等教育师资力量。今年,在此基础上,结合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强化工作措施,力争推进面上有新拓展,点上有新突破,推进性别平等工作成效整体有新提升。

学员心得分享

  茂名市第十六中学政教处主任刘伟峰:本次活动系统、全面,让我深刻了解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提升了开展性别平等教育的能力,今后我将不断学习,敢于实践,通过在学校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工作,实现个人成长、价值认同和使命担当。

  江门市新会第一中学心理科组长李莉莉:在活动前我也存在误区,认为性别平等谁都懂不需要教和教育中性别挺平等的不需要推。通过学习我恍然大悟,性别平等教育不是进校园,而是原本就应该在校园,性别平等教育设计的理论范畴如此之广,学科课程与性别平等的碰撞如此精彩,让人大开眼界,今后我将会用更开放的视角看待问题,跳出循环教学的舒适圈,用生命影响生命。

  汕尾市第二小学副校长谢兴棠:本次活动主题突出,安排合理,在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理论及性别平等教育理念有了一定认知后,马上观摩融合课,对知识进行总结,对精神继续提炼。各小组的情景剧展示,引人深思,回到教学岗位后,我将深刻践行本次学习成果,大力宣传推广性别平等教育先进经验及有效做法,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为培养具有男女平等价值观的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

  河源东源县妇儿工委会办副主任、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主任刘樱花:本次活动是助力我开展工作的及时雨。专家教授专业的理论指导,修正了我的性别偏见。一线老师精彩的课程分享,课程设计中绘本、影视、戏剧课等创新运用,对如何实现学科知识与基本国策、价值观、孩子自我成长、老师成长和团队成长完美融合,寓乐寓教,春风细雨润物无声,获益匪浅。

(省妇儿工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