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微信公众号

微博

关注微博

小程序

关注小程序

当前: 首页 > 妇儿规划

广州发布2021-2030年妇女儿童发展规划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8-19

  7月19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 年)》《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就新规划内容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广州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市妇联主席龚红介绍,2011-2020年期间《广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可比量化指标100%达标。完成率在全省21个地市排在首位,为广州市高站位谋划新周期妇女儿童十年规划和高质量发展妇女儿童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2011-2020年期间,广州市妇女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孕产妇死亡率相比2010年下降超过50%。妇女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女生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8.30%。妇女就业整体保持稳定,2020年城镇就业人员女性比例达到42.41%。妇女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村委会女主任比例达到11.71%。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更好保障、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广大妇女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儿童健康状况持续改善,婴儿死亡率逐年下降,达到世界发达国家水平。儿童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分别达到51.11%和87.04%;全市11个区全部建成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儿童福利保障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实现市区两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全覆盖,社会救助、困境儿童保障标准等30多项民生指标居全国前列,困境儿童分类帮扶等15项“广州样本”“广州经验”全国推广。儿童成长环境全面优化,关心爱护儿童的社会氛围全面形成。

  新规划内容部分指标目标值均高于国家和省目标值

  新规划内容中包括“总体要求”“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重点工程”“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共五个部分。从“内涵扩展、水平提升、先行先试”三方面提出了具有广州地方特色的指标,部分指标目标值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如:率先提出“一站式”婚育健康医学检查场所100%全覆盖、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0%、每千常住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6个以上、镇(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覆盖率达到100%等等,这些指标目标值均高于国家和省目标值。

  针对当前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妇女规划提出5项重点工程,分别为妇女健康保障工程、家庭友好城市建设工程、妇女帮扶关爱工程、巾帼科技创新工程、基层社会治理巾帼行动。儿童规划提出4项重点工程,分别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程、儿童脊柱侧弯筛查防治工程、儿童媒介素养提升工程、儿童心理健康提升工程。

  龚红表示,新规划把妇女儿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各项策略措施的聚焦点,充分尊重妇女儿童的主体地位,注重保障妇女儿童身心健康,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

  新增内容突出家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广州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84项主要目标,可量化指标35项,策略措施97条。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总体主要目标增加了33个。

  新增的“妇女与家庭建设”内容中指出,将建立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家庭政策体系;倡导构建男女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降低婚姻家庭纠纷对妇女发展的不利影响;倡导和支持男女共担家务, 缩小两性家务劳动时间差距。拓展支持家庭与妇女全面发展的公共服务, 构建城市社区“15 分钟生活圈冶、农村社区“半小时生活圈冶,千兆宽带网络家庭普及率超过30%。与此同时,将加强家庭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全省乡镇 (街道) 社会工作服务站覆盖率达到100%,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众社会工作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

  《广州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 年)》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78项主要目标,可量化指标36项,策略措施85条。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增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总体主要目标增加了36个。

  在“儿童与安全”方面,将进一步减少儿童伤害所致死亡和残疾。儿童伤害死亡率以 2020年数据为基数下降20%;儿童食品药品用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儿童药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5%以上;预防和干预儿童沉迷网络, 有效治理不良信息、隐私泄露、网络暴力等问题。通过建立健全儿童伤害防控工作体系;通过建设儿童安全出行环境、居家环境、校园环境、网络环境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等获得感、安全感。

  在“儿童与家庭”方面提出,尊重儿童主体地位, 保障儿童平等参与自身和家庭事务的权利;强化亲职陪伴和教育, 压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将建成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95%的城市社区和85%的农村社区 (村) 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

  龚红表示,家庭领域是新规划的突出亮点,一方面突出家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是回应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基于以上考虑确定目标任务,采取积极措施,将有利于提升家庭的发展能力,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随着规划发布,下一步,广州市妇儿工委将发挥好组织、协调、指导、督促作用,将主要目标进行责任分解,并研究确定监测统计指标体系,同时还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培训和组织实施,全力推动广州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广州市妇联)